醒了就吃

愿为西南风(最终章)

接:前文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傍晚。

 

 

江南一带多烟雨,太阳还没来得及落山,便下起了细雨绵绵。雨滴轻点着湖面,在湖面上漾开一圈又一圈小小的涟漪,如花苞朵朵绽放开来。

 

西湖边停靠着最后一条乌篷船,船夫戴着斗笠,将木浆抵着湖岸,准备往湖中划去。

 

“船家!等等!”岸上的姑娘十二三岁,打着一把杏色的纸伞,挥着素帕大声而仓促的喊着。

 

她的伞下还站着另一个姑娘,年纪看起来比她稍大一些,但也不过十八九岁,她的面容精致,气质如兰,怀中还抱着一把做工不凡的琵琶。

 

“可否顺道载我们一程?”打伞的姑娘扬声问道。

 

船夫停下动作,望了岸上一眼。

 

咦?那旁边站着的不是墨吟阁有名儿的清倌,程姑娘么?

 

他见这天色将晚,也没再多想,便好心的回道:“姑娘,我这条船已经被里头那位公子包下了!你们先等会儿,我替你们问一问,若公子不介意,我便接你们上船,若公子介意,那我也只好对不住了!”

 

小姑娘见这老伯这般通情达理,连连点头,“好的好的!劳烦你了。”

 

船夫走进蓬内,不一会儿便出来了,笑着喊道:“公子不介意,我这就过来接你们!”

 

“谢谢老伯!”姑娘闻言,欣喜而笑,扶着身旁的姑娘走下岸,细声道:“姑娘小心。”

 

 

雨水比方才略大了些,湖面生起了朦胧的薄雾,让西湖的景色多了分江南特有的韵味。

 

好在现在才刚入秋,还感觉不到寒意,只觉得心生凉爽。

 

 

从进了乌篷船见到他的那一刻开始,小姑娘便一直在打量他。刚刚上船打照面之时,他也只是淡淡一笑,不置一词,面上是彬彬有礼的,却总有种疏离之感。

 

可饶是这样,她还是觉得——

 

“姑娘,这公子生得好俊啊。”她没忍住,悄悄对身旁的程姑娘说道。

 

不料声音大小没控制好,被对面的人听见了,略嫌清冷的目光望了过来。

 

“小蕊,休得无礼。”程姑娘低喝了一句,便对男子赔笑道:“舍妹年纪小,不懂事,公子请莫与她见怪。”

 

“无碍。”他弯眸,回道。

 

“扰了公子雅兴,实在抱歉。我们与公子只是萍水相逢,便得公子慷慨相助,真当要感谢公子。”程姑娘微笑的看着他,试探的问道:“小女姓程,不知公子怎么称——”

 

“既是萍水相逢,不过是匆匆过客。”他打断她,换上一个礼貌的笑,“姑娘不必放在心上。”

 

程姑娘见他并没有与人交谈的意思,便将未说出口的话全都收了回去,点点头,不再多话。

 

 

大概是这朦朦的烟雨触动了她的思乡情绪,她抱起琵琶,弹起了曲子。

 

不一会儿,悠悠绕耳的曲调和婉转动人的歌声就飘出了乌篷船,飘荡在湖面上。

 

 

“闲花逐水,烟柳纷飞。故地重游暗香随,梅落成泪。

闻箫心醉,曲伤神悲。细雨湿衣聊问谁?人事全非。”

 

 

这词不尽是自己的心境,却让他想起了两年之前,那个在美丽的小村庄里常常笑得很灿烂的人。

 

王俊凯黯了黯眸子,起身走出了船内。

 

 

 

桂花雨凉,淋在身上,倒让人多了些清醒之意。

 

“老伯,请问还要多久才到断桥残雪?”王俊凯走至船头,问道。

 

“喏,那就是了。”船夫划着桨,看向前头的白堤,热心解释道,“不过啊,这断桥残雪得瑞雪初霁之时来看才有味道,现在才刚入秋,你看过去啊,就跟普通的桥并无两样,没啥好看哩!”

 

王俊凯朝那看过去,石桥的桥身很长,上头打伞缓缓徐行的人三三两两。

 

的确如船夫所说的那样。

 

 

现在他唯一能想起与之相关的是,那是白娘子与许仙相会的地方。

 

相会……

 

王俊凯低眸笑了。

 

好在这个故事,有一个很美的开端和圆满的结局。

 

 

“公子,这转寒之际还是别淋雨的好。”船夫善意的提醒他,“雨水虽小,但仍要当心感染风寒啊。”

 

“谢谢。”王俊凯笑着回道,却是走到了船头,负手而立。

 

雨丝朦胧细密,沾湿了他的青发。他站在细雨中,看着前头不远处的白堤,目光逐渐柔和起来。

 

 

 

千玺。

你看到了吗,我用你的名字活得很好。

 

时间过得很快,眨眼间,你我分别那日,也已是前年春天。仿佛昨日还是炎日酷暑,一夜醒来,便瞧见了腊梅冬雪。

 

每当我听见有人在身后唤你的名字之时,我都会下意识地回头,在人群里匆匆找寻着你的影子。我总是要找很久才会记起,原来他们唤的人,是我。

 

路的那头,灯火流萤,不见阑珊,却是再也寻不见你的身影。

 

这两年我努力用你的方式活着,像你一样友好的对待周边每一个人,笑着伸出援手。

 

我做得还不错吧?

 

只是请原谅我,有一件事我怎么努力都做不到,因为除了你,我始终生不起与别人共同度过余生的念头。

 

一个人并不孤单,若叫我违背心意去过我不想过的日子,那才孤单。

 

就当是我太过自私好了,我只想像现在这样守着你我的回忆,替你走遍每一个你想要去的地方。

 

 

前些天王源来信告诉我,院子里的梨树已经开始结果子了。他说,等到果子成熟后,就把它们全部偷了,好气死你,然后你一气,说不准就被他气醒来了。

 

我被他逗笑,两年过去,他还是跟个孩子一样。

 

婆婆的身体很好,王源常常替我去看他,阿巫和巫母也已经退隐,过上了清闲的日子。

 

你瞧,我们大家都过得很好。

 

昨日刚到杭州之时,我路过了湖边的一处小宅,进去瞧了两眼,打算将它买下来。

那里虽说简陋了些,但环境清幽,格局我也很是喜欢。它有一个小小的院子,我想在里头种上一棵梨树,在周围再种些小菜。

 

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它的卧房,那儿的窗户都是面向西湖的,推开便有风朝里头吹进来,很是舒服。

 

这也是我决定买下它的主要原因。

 

每当起风的时候,我就知道,你还在这里,你一直在这里。

 

千玺。

我很想你。

 

但我过得很快乐,我让易烊千玺过得很好。

你不用担心我。

 

船夫说,前边儿就是断桥残雪,可惜现在还是秋天。不过不打紧,上了岸之后我便去净慈寺,那儿不管秋冬春夏,都能听见南屏晚钟。

 

 

 

琵琶曲终,歌声静止。

 

程姑娘打着伞从船里走了出来,走到王俊凯身侧替他挡雨,“公子,我在前头就下船了,这伞你拿着吧。”

 

“已经淋湿了,也不在乎再湿一点。”王俊凯笑着,没有接过,“谢谢,还是你自个儿留着吧。”

 

程姑娘低眸点了点头,“既然公子不需要,那我也不便强求。”

 

船夫将船靠了岸,小蕊从里头蹦蹦哒哒的走出来,程姑娘望着她叹了口气,“平日怎么教你的?”

 

小蕊闻言挺直了背,立马做出一副大家闺秀的模样。

 

“那我们现行告辞了。”程姑娘朝王俊凯颔首示意,“今日之事,多谢公子。”

 

见王俊凯笑着说了声不谢,她便和小蕊一同下了船。

 

 

船桨轻摇,再次向湖中划去。

 

 

刚行至湖中央,雨就停了。

原本快要暗淡下去的天色又再度亮了起来,是夕阳洒下的金粉。

 

船夫边摇桨边哼着的曲儿,据说是杭州当地人家喻户晓的民谣。

 

 

王俊凯抬眼,望向湖水远处的青山如黛,许是他眼花,只觉得那儿虚虚幻幻,似是出现了海市蜃楼。

 

远山间隐隐若现的,是禾溪深冬的皑皑白色,素雪纷飞。

 

那人就站在雪地中央,裹着厚厚的棉袄,口中呵出的气都是白色的,与天地融为一体。他拿起雪球朝王俊凯扔过来,嘴角旁的两颗小梨涡生得调皮可爱,眼睛弯成了月牙儿,看着他粲然一笑。

 

湖风将一滴水珠吹入了湖水里,无声无息。

 

王俊凯望着山间,双唇微启,轻轻笑着。他的眸子似是被雪辉浸染,莹莹亮亮,又或者是被这西湖之水的灵气感化,水汽充盈。

 

“千玺。”他低声唤着那人的名字。

 

如今的我只是觉得遗憾,那年两两相望的我们,年少得连一句爱都来不及说。

 

 

一股熟悉的感觉将他包围,是柔柔的湖风在陪着他。

 

王俊凯的衣袂被微风轻轻吹起,露出了别在腰间的玉佩。

 

红色的流苏穗子随风而摆,同那人一般温润有方的玉佩上,凹陷着的两行句子,是他临走前一个字一个字用心刻上去的。

 

见字如人,字迹如刻字人眉宇间的正气,凛冽刚毅,宛若凿在人的心尖上。

 

 

以吾之名,洗君往昔苦难,镣铐枷锁。

以吾之命,换君红尘自在,岁月无惊。

 

 

 

*——全文终——*

 

 

 

我此生只认一次萍水相逢。

十五轻狂,偶入禾溪岸畔,幸得易烊千玺两次相救,赠我恩情,寄我爱慕与相思。

 

此般情意,固如磐石。

垂暮老矣,断不敢忘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片尾曲选自:

小时姑娘 爱殇 (王俊凯视角)

胡歌 告诉他,我爱他 

 

↑ 请一定要看歌词听。

 

 

谢谢大家四个月的陪伴,《愿为西南风》就此拜别 ♥

 

 

评论(56)

热度(426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